Monday, May 24, 2010

一個故事



如果生命中不能承受的是輕,那麼對於他們,對於他們對愛情的執著,是重的?還是輕?

那時候還是剛剛開始,他覺得她其實可以找一個更好的。

她不置可否,只是說了一個關於鋼琴家的故事(我已忘了到底是Horowitz 還是晚年的魯賓斯坦,就當作是魯賓斯坦吧):魯賓斯坦那時候已響負盛名,只是老了,始終彈奏曲子時總彈錯幾個音符。可是老樂迷還是緊緊追隨。記者問老樂迷:「他的演奏會已大不如前了,為何還要搶購門票?」老樂迷說:「因為是魯賓斯坦啊!聽他彈奏錯的音符,比起其他鋼琴家彈全對了還要值得!」

從此以後,每當他們之間出現什麼問題,或是她懷疑她的愛情,她總會回想這個故事。就如基督徒對上帝失去信心時,想起耶穌基督釘上十字架一樣,對於自己竟會質疑上帝而感到慚愧。

這是他們愛情之間的基礎,他們的本。因為是他,所以即使他做錯什麼,也比其他男人做對了還要值得在一起。這是她的信念。她甚至沒有想過這是不是一個合符邏輯的比喻。她覺得如果尋根究底,就會褻瀆了她的愛情。她的愛情近乎神聖的,不可侵犯。

當然她也知道,任何隱喻的背後總有另一個不曾發現的
隱喻。在這之前,她只想不斷回想這個故事,像重新決志一樣,直至審判日的來臨。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