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0, 2011

看書的二三事


跟澔林說起最近讀書的事,他說他在看《貨幣戰爭》,書內某些觀念對他的沖擊很大。我知道這書在內地很火,讓他解說以後得知跟政治陰謀有關,我就最喜歡,找天準會看看。

我說我手上的書單很長,《貨幣戰爭》應該是下半年的事兒了。他問我的書單幹嘛這樣長,我說這些日子我是瘋了般痴迷於魏晉南北朝這段歷史,我要看的書全跟這歷史有關。他問這段歷史有什麼好?我說因為夠亂。越亂的歷史越有趣,就像辛亥革命以後1949以前北洋國民那時期也是很好玩的,有一種革命失敗以後的浪漫。當然,1949以後說的卻是另一種亂了,是一種看後總有悵恨談不上好玩,很沒意思。六十年的差距還是太短,不能超然。

他說魏晉南北朝四百餘年,從哪開始?曹魏嗎?

可是我想,既然說曹魏總不能不說三國吧;說三國,就要從東漢末年黃巾之亂開始,這下子總算抓到頭了。可還有那些千古風流人物,如曹操曹植嵇康阮籍王羲之,我是鐵定要拜讀他們的詩作。然才開始三國,就已經夠複雜了。人物不說,那些官階地理總弄不明白。

澔林說,你就不要浪費力氣在翻史書上了。玩幾番《三國》遊戲就什麼都懂。想想也是,就問他到底是《三國無雙》還是《三國志》?他說是《三國志》,還要是《三國志 VIII》才最好玩。他說他的老翻放在房間不知哪兒,要我去找找。

想來讓人興奮的事還是挺多的。反正運勢書說我今年斷無橫財,也罷,就乖乖的作個讀書人
也好。


4 comments:

林妹妹 said...

胡媽媽真幸福,有一對文化水平高又愛看書皮子女! =)

小女生,好久不見,什是掛念.農曆年有空一聚麼?

小女生 said...

吾亦是,多日不見汝於msn,不知是否安然,甚念。惜農曆年不在港,去法蘭西是也,然初四便返。可有緣相聚?

林妹妹 said...

小妹到初八還在港.初四過後再跟你聯繫,確定時間地點.

小女生 said...

了然。後會有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