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09, 2014

《Proof 求證》#6: Claire的一句話



事隔兩年我竟然會繼續寫《Proof 求證》,是因為我想起了這句話:
「你竟然咁樣諗我?」
Claire 的話
我的對白。

好劇本都應如此:初看淡淡的,像生活日常;然後細味每一句句子,卻是觸目驚心。即使好幾年以後,還會想起這樣那樣的情景,對照自己,呀,原來人生如戲。Claire 擔心妹妹Catherine會如同爸爸一樣神經失常,她想Catherine 離開故鄉搬到紐約跟她一起住。她把祖屋賣了,就只為可以照顧妹妹,她覺得這是為Catherine 好;而Catherine, 天才如她也有她的恐懼她的徬徨:她知道自己擁有天賦如父親,卻同樣應該擁有他神經失常的特質。她不信任Claire,她覺得她的姐姐只是虛情假意,只是為了自己好過為了補償。Catherine 說盡了傷害對方的說話,然而Claire 一直很冷靜,歇斯底里的一直是Catherine。

直到最後一幕,Catherine 被情人傷害透了,五天不眠不喝。
Claire :「Catherine, 你唔講野…」
Catherine :「因為我唔想同你講野。」

靜默。

Claire :「如果你咁憎我,請你留低。」
Catherine : 「我留低可以做咩?」
Claire : 「你係天才,你一定可以想到。」
然後Claire 終於流淚,離開。
是的,因為她真的很難過。

Claire 這個角色很難拿揑,一不小心就成了TVB肥皂劇的多事悍婦。年初的時候看過劉雅麗飾演,專業如她都讓Claire成了一個讓人討厭的諸事八掛臭婆娘。反之年多前到台灣看綠光劇團的演出,Claire即使硬朗,疼愛家人的心還是不言而喻。性格理應豐富而多樣化,那是因為Claire 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,自有她的人生。



相關文章: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