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14, 2005


















第一篇就寫三毛,確有些感情分數在內。

十一歲時愛上三毛,一口氣在三個月內看完她廿多本著作。儘管以後接觸文學作品多了,發現她的散文只是冰山一角,然而少女情懷夢想著去流浪去德國留學,就連現在愛穿民族服裝也是源於她。難怪家長們一定要給孩子選些益智讀物,影響實在深遠。

三毛的愛情故事在那個年代可算精彩:

十歲情初開,愛上了同級不同班的光頭小男生。然後三毛每天晚上就關上房門默默禱告,希望長大後可以嫁給他作妻子,絕不反悔。

十三歲時,看畢一本從表哥處借來的畢加索畫冊後,迷上了大師。天天對著那張七十七歲老人的照片,乞求他不要那麼早死,好讓她長大以後可以去嫁給他。

廿歲初戀。三毛愛上了台北文化學院才子— 梁光明,筆名舒凡。這是三毛轟轟烈烈的初戀。就像大部份的初戀一樣,往往都是沒結果。三毛要求舒凡選擇結婚或是分手,舒凡選擇了離開。

然後三毛出走國外到了西班牙,這時候遇上未來的丈夫荷西。然而三毛卻一直不理會荷西的追求。

直到廿九歲第一次回國,在咖啡廳結識了一位畫家並接受他的求婚。結果卻發現對方是有婦之夫,也讓老父賠掉了一幢房子。

同年三毛又遇上一個她想嫁的人— 一個德國教師。相認相愛結婚,順理成章;然而在結婚的前一夜,未婚夫因心臟病發離開了,婚禮變成了葬禮。三毛自殺不逐,又出走再到西班牙。

回 到西班牙重遇荷西。七年前當荷西還只是個十八歲的小伙子時,便愛上了比他年長五年的三毛。三毛是他的初戀,也是他一生唯一的愛人。當時他在一個飄雪的冬夜 向三毛求婚,要三毛等他六年讓他努力工作賺錢,然後做他的太太。七年後,荷西還深愛著三毛,三毛也不像從前那麼躲著他。然而當三毛說她想離開西班牙走到撒 哈拉沙漠生活時,荷西辭去自己一直想做的航海工作,自己一個人先到撒哈拉沙漠安排所有,然後就向三毛求婚。就是這樣,三毛成了荷西的太太,兩口子於沙漠住 了下來,並寫下了成名作「撒哈拉的故事」。

偉大的愛情故事總有點戲劇成份。因為虛幻如戲,卻又是人生。荷西的深情,把三毛的照片放在房中 牆上七年,照片都發黃了還是愛著照片中人。現在不論男女,第一次見面就有feel,第二次宣布愛上了,第三次只怕就玉帛相見。兒戲得連對白也沒有就要分 手。細水長流已變作一個很土的名詞;

他們的婚禮沒有大排場,就在沙漠一間簡陋的教堂中舉行。一個牧師幾個朋友就是如此簡單。荷西很了解妻子的性情,結婚禮物就送了一隻動物的頭骨,是真正的「臭味相投」。與幾多十卡的鑽介相比,此頭骨的意義更重。

從1973 年結婚,直到1979年荷西在拉芭瑪島的海中業餘捕魚時喪生為止,三毛和荷西只一起共度了六個寒暑。小時候由第一本「撒哈拉的故事」講述兩口子於沙漠中幸 福的故事,一直順序看至第六本的「夢裡花落知多少」荷西忽然死了,就連我也接受不了。那時候沒有網絡的資訊,我想查個明白也不知從何入手。過幾天,就得知 三毛於台灣醫院裡自殺離開了,那天是一九九一年一月四日的清晨。


「花又開了 花開成海

海又升起 讓水淹沒
你來了來了 一場生生世世的約會
我不再單獨走過秋天」

—— 《今世》一曲,由齊豫唱出,三毛填詞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