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3, 2011

antibes 04: 一個人的時候 (下)


中午會到michele公司附近和他用餐,有時候跟他的同事一塊兒。法國一般不貴的餐廳食物不會太好,我們都想念意大利。薄餅雪糕吵吵鬧鬧的,法國人就顯得拘緊。他的同事還好很隨和,典型的電腦迷 (geek)。他們說起埃及的茉莉花革命,討論的是政府用什麼系統什麼科技去阻止人民上網,我是聽不明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然後下午總會自己到 Antibes 舊區遊蕩,不大,如果從市中心穿過舊區直走,二十分鐘就到海邊,蔚藍色的。二月份的antibes遊人很少,店鋪大部分都關上了。基本上所有法國南部的城市只有在夏天盛放,像薰衣草。很多店主在秋冬時候休息,一年就只工作旺季那幾個月,春天來了就開門,又像驚蛰,太羨煞旁人 (我)。Antibes 不是巴黎,沒有法國的時尚。剩下有開門的店鋪不是貴的太離譜買了不值,就是太土。老舊小鎮如新浪潮的黑白片,我想起安娜·卡里娜 (Anna Karina) 在《狂人彼埃洛》(Pierrot le fou) 裡的間條連身裙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窄巷裡打轉,佇立在小店櫥窗前。我喜歡那奇怪形狀金色的介子。

Bonjour,看店的 跟我道好,五十多歲的法國女人,白恤衫黑色西褲架著副老花眼鏡,有點凯瑟琳·德纳芙 ( Catherine Deneuve) 的味道。我點頭說 聲 bonjour 自顧自的看飾物。店裡的飾物依著顏色來分,這櫃是藍色,那箱是金色,如小孩走進糖果屋。她走過來用簡單的英語說:「你喜歡哪個可以自己打開玻璃櫃門看,不用先問我了。我這裡很隨便的。」

剛好那天我戴著金色介子,她以為我很喜歡金色 (其實也是真的),不斷挑選金色的款式讓我看。不過最後我看中的是一對耳環,石頭還有金屬,我最愛的組合。我告訴她我大部分時間都很低調,如石頭。她說我眼光很好 (當然會這樣說了),她另外一間店裡會有更多我想要的,問我要不要過去看看。我想反正也沒事可做,就答應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她說我得先等她把店鋪關上才行。一個人,兩間店子,卻優哉悠哉。獨自閒逛總會碰上意想不到的事,真高興。隨她走在路上,碰到了朋友。打了招呼把我也介紹,她以為我是日本來的。另外一間小店其實很近,在小巷裡轉了幾個彎就到。店裡放了幾個大油筒,筒上就放了不同的飾物。她說是她兒子幫她設計的。這邊的價錢比較高,眼看手不好意思動。她說這些這些是那些那些藝術家設計的,我是不太懂。管他那些那些是誰。






然後看到一隻像生鏽的鐵介子幾近瘋狂,跟那雙耳環一起買了。有時候,一見鍾情就是這麼一回事 (又或是女孩子買 東西就是這麼一回事,要知道原本我打算什麼都不買的)。店主把我要的包裝好,寫下了設計師的名字:
Joid'art (耳環) 和 Fabien Manni (介子)

我不敢告訴 michele 我用了多少錢買這些爛石頭爛鐵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the shop:
Entre'e Libre
4, rue des Bains
06600 Vieil Antibes
tel: 04 93 34 83 51


related post:
antibes 03:
一個人的時候
antibes 02: impression 印象
antibes 01: romantic (in a geek way)



2 comments:

Lambert Wu said...

發完夢啦!做野啦!

小女生 said...

就係唔想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