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0, 2016

我們思考太多,卻感受太少





差利卓別靈是一個天才。

晚上我在看《大獨裁者》(The Great Dictator)- 差利卓別靈第一部有聲片。一人分飾兩角:猶太理髮師和希特拉。電影裡不論是演員的演技或所帶出的訊息,盡是震撼。


《大獨裁者》拍攝於1937年,那時候二次大戰還未開始,可是差利卓別靈已洞悉當時德國希特拉的野心 ─ 這狂人的理念將會催毀世界。他不顧製片者反對,自資自編自導自演,就連配樂都是他寫。直到電影上演,當時已是1940年,而希特拉已在瘋狂的屠殺著猶太人。

在差利卓別靈 嘻哈瘋癲的背後,人性的黑暗面從來沒有變。最後一幕的演說或是演員的獨白,寫得精彩無比。我想起今天的香港、歐洲,甚至整個紛亂的世界,感動卻又令人心痛:

The way of life can be free and beautiful, but we have lost the way.

 

No comments: